喀什散打班

 
 
单价 面议对比
询价 暂无
浏览 534
发货 新疆喀什地区付款后3天内
过期 长期有效
更新 2014-11-21 17:17
 
联系方式
加关注0

义武黑带跆拳道馆

企业会员第10年
资料通过认证
保证金未缴纳
详细说明
    散打是两人按照一定的规则,并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等攻防技法制服对方的、徒手对抗的武术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古传散打(杀伤性强)、现代散打(限制较多)。
 
    散打的名称前身以前称为散手,是中华武术的精华;是具有独特中华民族风格的体育项目,多年来在民间流传发展并深受人民喜爱。散打的起源与发展,是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同步。它从先辈的生产劳动,生存斗争缘起,但又服务于此,演化至今成为华夏民族灿烂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原始社会人类为了争取自下而上、猎取食物,长期与野兽搏斗并学会了与野兽搏斗所使用的不同方法。古称相搏、手搏、卞、弁、白打等。
 
    现代的散打是两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制定的规则,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和防守等方法,进行徒手对抗的现代体育竞技项目,它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武术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套路演练形式,一种是格斗对抗形式。散打就是格斗对抗形式的一种。
 
    现代的武术散打通过对传统技击术进行归纳、整理,舍弃它们的具体形态;找出其中带有共性的规律,即通过把中国各拳种门派的拳法、腿法进行规整并最终总结出它们的基本运动形式。经过高度抽象,最后确立的进攻技术具有两种运动形式:一种是直线型方法,另一种是弧线型方法。拳法以冲、掼、抄、鞭为内容,腿法以蹬、鞭、踹、扫、摆、勾为内容;摔法则根据“快摔”的要求和“无把”的特点,主要把握“破坏重心”和“抡圈”的要点创造出“接招摔”和“夹打摔”的方法。同时,防守技术也被划分为“接触式防守”和“不接触式防守”两种。散打从比赛形式上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打擂台”的方式,一方掉擂出局即为输方。在竞赛方法上采用三局两胜制,先赢两局者即为赢家。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现代武术散打的归纳、整理,全个过程都是以西洋拳的归纳、整理过程作为参考;通过对西洋拳的拳法、腿法及摔法进行比照参考,来归纳整理中国各拳种门派的拳法、腿法、摔法及擒拿格斗徒手搏斗技能。所以这个归纳及整理的过程值得泰拳及西洋拳等格斗技击运动界别的有识之士们学习,并重新对整个格斗技的技术更新进行全面反思。思考该如何弥补在运动现有的发展当中所需补充的缺陷;并重新对原来推进的改革后格斗技术进行检视。验证其缺陷在哪里及将其具体化,以便进行查漏补缺、重新推进整个泰拳及西洋拳等格斗运动。
 
    一九七九年,随着一股中国武术热的再度兴起;中国中央政府体委按照现代竞技体育模式,首先在浙江省体委、北京体育学院和武汉体育学院进行了武术对抗性项目的试点训练。并在上述三个试点各设置了至少一个体积在八十厘米高,八米见方的擂台,以方便参加项目的运动员在上面进行比赛及训练。当时的散手比赛允许使用踢、打、摔等各种武术流派中的技法,但不允许使用擒拿也不许攻击喉、裆等人体要害部位;而运动员则分体重、穿护具在相同的条件下平等竞争。
 
    一九七九年五月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上做了首次汇报表演。同年,又再进行了几次比赛。
    一九八二年制定了《散打比赛规则》,自此,散打运动按照“积极、稳妥、”的精神,每年举行一次“全国武术对抗性项目[散手]表演赛”不断试验,逐步发展。
    一九八九年,散打被国家体委批准为正式比赛项目,并设“团体锦标赛”和“个人锦标赛”赛制。
    一九九三年,散打比赛正式被列入第7届全运会比赛项目。
    一九九八年,散打比赛被列入第13届亚运会正式比赛。
 
    二零零零年首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湖南长沙市举行,湖南卫视对赛事作了全程报道,这是中国武术散打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中国武术散打进入了专业赛制的时期。众多散打高手登台竞技,当年的散打王是来自解放军体院的“劈腿王”柳海龙。二零零一年三月二十七日,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散打馆拉开帷幕;比赛的直播工作在二零零零年湖南卫视现场直播的基础上,采取国内各地方与国外电视台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从二零零一年二月十五日开始,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体育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有线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一百八十多家媒体对赛事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二零零一年散打王争霸赛的广泛关注。
 
    通过二零零零年一年来的比赛,散打王争霸赛已经在体育界、武术界;尤其是散打专业队中得到了普遍认同,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参加散打王争霸赛的热情空前高涨。二零零一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报名工作已于二月十日截止,报名队由二零零零年的二十五支增加到四十多支,报名人数由一百一十七名增加到二百多名,其中很多是国内、国际比赛的冠军。由于报名人数的大幅度增加,比赛采用单循环淘汰赛制。
二零零一年的散打王争霸赛以北京为主赛区,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轮回比赛的形式进行比赛;这场赛事给越来越多的人带去新的惊喜。二零零一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整体灯光、音响、舞台包装、武舞表演比二零零零年更精彩,更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这是竞技体育、时尚文化和影视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二零零一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在竞赛组织方面的最大突破是邀请外国选手正式组队参加常规比赛。这标志着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国际化理念将由设想变成为现实。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将分为资格晋级赛、八强赛、半决赛、决赛(各级别冠军赛)、总决赛(王者争霸赛)、超级散打王争霸赛等六个阶段进行比赛。当年的散打王是来自北体大的“白眉大侠”“鞭腿王”苑玉宝。
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在陕西省西安市成立中国国家散打队,而建立一支专门的国家队在中国武术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u=2498261282,1756523550&fm=21&gp=0
 
    散打之所以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是由它本身的特点和作用决定的。

体育性
 
    散打运动从初步研究到试点开展,从经验总结到全国推广,直至成为现代体育竞赛项目,曾经历过许多困难、矛盾和阻力。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散打比赛与人们想象的武术徒手搏击形式截然不同,有人甚至认为散打不是武术,而只是“拳击加腿击”。因为民间流行的武术搏击,一般都认为是防身自卫,一招致敌;或者像电影、电视、武打小说中描述的那样出神人化,风雨不透。这是武术在许多形式上给人以神化夸张的错觉而造成的误解。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我们不能让散手在狭窄的拼杀中去生存,应把武术之精华溶人简单易行的运动形式,不仅能自卫还能强身,这样才能有广泛的生命力,才能真正走向社会,走向世界。于是,原国家体委武术院经过试验、论证后,认为散打的技法是以增强体质,交流技艺,防身自卫,提高技术水平为出发点,从传统武术徒手搏击术中取舍动作,使散打成为体育,即寓技击术于体育之中。
 
 
    由于决策正确、方法得当,散手运动才得以顺利的开展和推广,从现代的散打运动形式来看,散打与其它运动项目基本相同,属于体育,但又突出地反映出武术的特殊本质—技击性,同时又明显地区别于使人致伤致残的技击术,不包含致人于死地的技法。散打规则严格规定了不准向对方后脑、颈部、裆部进行攻击,也不允许使用反关节动作及肘、膝的技法,但可以运用武术各种流派的技法。
 
 
对抗性
 
    散打运动的内在特点,决定了它以相互对抗的形式来表现,所以散打的基本形式就是对抗性,这种对抗是在双方掌握了散打的基本动作和基本技术;经过一段的训练,在没有固定格式的情况下,在规则规定的范围内进行较技、较勇、较智,一分上下。

民族性
 
    武术散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在中国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逐渐演变发展形成的,因此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中国散打不同于西洋拳击,也不同于跆拳道;更不同于使用头顶、肘撞、膝击的泰拳和不能用脚,只能用掉、拌、擒方法的柔道等项目;由于散打设擂比试,又不同于西方国家有揽绳的自由搏击;也不同于日本的空手道、相扑、踢拳道、格斗术,以及法国的忍拳等。武术散打要求“远踢、近打、贴身摔”,它的民族形式不是凝固的,也不能理解为“过去形式”、“历史形式”或“传统形式”。民族形式有鲜明的时代性,因此形式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变的、演进的。
 
u=4139511827,3282403230&fm=21&gp=0

 
规则
 
    现代散打比赛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而二零零零年的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则以全新的形式亮相,相对于传统的锦标赛和邀请赛,武术散打王比赛给人的感觉是更精彩,更好看,也有其竞赛的一些基本规则。
    散打王争霸赛的计分是五局总分制,每局比赛边裁判员都要对比赛分数进行记录,由场上裁判将分数交给记分员,在全部五局比赛结束时,由记分员统计每位边裁判员的记录分数,在一场比赛结束时,被多数边裁判员判为胜方的运动员应被宣布为获胜方。需要注意的是,每个裁判员是独立判分的,不能由三个边裁判员的总分相加来判断胜负。在散打比赛中,只要运动员合理运用各武术流派的攻防招法,包括拳法、腿法、摔法和膝法,均有可能得分,但在比赛中如果使用犯规动作,是要受到严厉惩罚的。
比赛的输赢有两种情况:一是优势胜利,二是分数获胜。

优势胜利
 
    1、实力相差悬殊时,为保护运动员,场上裁判经裁判长同意后可宣告占优势的一方获胜;2、一方运动员受重击倒地,在十秒钟之内不能重新比赛,或者十秒内站起后明显丧失比赛能力,另一方运动员即取得优势胜利;3、在一场比赛中如果一方运动员被三次强制读秒,到最后一次读秒完毕,场上裁判员即可宣布另一方获胜。4、在比赛中,一方运动员出现伤病,经现场医务监督诊断为不宜继续进行比赛,场上裁判员可宣布另一方获胜。5 当一方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时,对方运动员获胜;6、因对方弃权获胜。 由于参加散打王比赛的运动员都是国内的一流高手,优势胜利在比赛中是比较少见的,大部分情况下,是需要通过计算双方的得分来判定胜负。

分数获胜
 
    散打比赛中,两名运动员在场上不断进行进攻与防守。在非优势胜利的情况下,比赛中得分多少将决定运动员的胜负。 运动员得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技术得分,主要由三名边裁判员进行记录;二是当对方技术犯规或侵人犯规受罚时,自己将获得一分或两分,犯规的判罚由场上裁判执行,记分员进行记录。运动员要想获得技术得分,就必须使用一定的招法进行进攻,单纯的防守是不能得分的,但防守动作的有效使用可以使对方不得分。由于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流派众多,因此规则规定的可用招法包括武术各流派的攻防招法,比如拳法、腿法、摔法和膝法。由于用肘法攻击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容易造成伤害事故,因此规则规定不得使用肘法。
    规则对可得分的部位也有严格要求,仅指有效攻击对方的头部、躯干、大腿和小腿,其中膝法只能攻击腰带以上躯干部位。 在比赛中,攻击对手的拳套和手臂是不能得分。有些运动员比赛时频频击中对方手臂,这样看起来很热闹,但实际上是不得分的。有时运动员虽然接触到或碰到了对方的得分部位,但是没有明显的效果,这样也不得分。裁判法规定只有明显击中才能得分,否则什么分都记,比赛就不好看,不精彩了。一方运动员进攻,另一方运动员使用有效的防守动作时,进攻方也是不得分的,因为进攻既然被瓦解,再记分就不合理了。
    规则规定了禁击的三个部位:后脑、颈部和裆部。这三个部位是人体的薄弱之处,如果受到攻击,很容易造成伤害事故。如何一方运动员有意进攻对方禁击部位,或无意中击中对方禁击部位造成对方受到伤害时,场上裁判要给予警告处分,就要失掉2分。 运动员使用技术进行进攻,一般只能得1分。但使用拳法或腿法击倒对方时得2分,但动作必须干脆利索。如果夹杂推、拉和搂抱动作,就不能得2分了。

得分标准
 
(一)优势胜利 1、在一局比赛中,先完成三个三分动作者。 2、在比赛中,双方实力悬殊,台上裁判员征得裁判长的同意,判技术强者为 该场胜方。 3、被重击(侵人犯规除外)倒地不起达10秒,或虽能站立但知觉失常,判对 方为该场胜方。 4、一场比赛中,被重击强制读秒(侵人犯规除外)达3次,判对方为该场胜 方。 5、比赛中,运动员出现伤病,经医生鉴定不能继续比赛者,判对方为该场 胜方。
(二) 得3分 1、用主动倒地的动作致使对方倒地,而自己迅速站立者,得3分。 2、用转身后摆腿击中对方躯干部位而自己站立者,得3分。
(三)得2分 1、一方倒地(两脚以外任何部位接触台面),站立者得2分。 2、用腿法击中对方躯干部位。 3、被强制读秒一次,对方得2分。 4、受警告一次,对方得2分。
(四)得1分 1、用手法击中对方得分部位。 2、用腿法击中对方头部、大腿和小腿。 3、运动员消极8秒,被指定进攻后,8秒钟内仍不进攻,对方得1分。 4、主动倒地超过3秒钟不起立,对方得1分。 5、受劝告一次,对方得1分。
(五)不得分 1、方法不清楚,效果不明显。 2、双方倒地或下台。 3、双方互打互踢。 4、用方法主动倒地,对方不得分。 5、抱缠时击中对方。

犯规判定
 
散打项目是一项对抗十分激烈的运动,虽然大多数运动员都有很好的武德,但保不准打急了什么招都使。美国著名拳击运动员泰森打急了还当着几亿电视观众咬别人的耳朵,一些无名小卒就更保不准了。对犯规的处罚是对这类武德较差的运动员的一种惩罚性教育。
规则规定的犯规有两大类,一类是侵人犯规,侵人犯规极容易给对手造成伤害,因此场上裁判对侵人犯规的处罚极严厉,甚至当有些运动员有侵人犯规的倾向时,场上裁判就会给予提醒,这叫做必要提示。二类是技术犯规,主要指一些不符合规则要求会对比赛造成一定影响的行为。

侵人犯规
 
1、在场上裁判员口令“开始”前或“停”后进攻对方。2、击打对方禁击部位。3、用头、肘和反关节动作进攻对方。4、用膝攻击对方头部。5、使用迫使对方头部先着地的摔法或有意砸压对方。6、用腿法攻击倒地一方的头部。7、用牙咬对方。这七类犯规只要故意使用一种,对手就够悬的。观众现场看见每场比赛前场上裁判都要叮嘱运动员几句,这是在开赛前再次提醒运动员不要侵人犯规,否则场上裁判就会不客气,这叫先礼后兵。 技术犯规虽然没有大的危害,但会使比赛不好看,或者会影响散打王争霸赛的形象。
技术犯规
 
1、消极搂抱对方。2、消极逃跑躲避对方攻击。3、用手抓住围绳进攻对方或不正当地利用围绳或立柱。4、处于不利状况时要求暂停。 5、比赛中对裁判员有不礼貌的行为、语言或有其他不服从裁判的行为。6、有意拖延比赛时间。7、上场不戴或吐落护齿,有意松脱护具。8、教练员及助手严重违反规则。
对犯规的处罚措施主要有三种:劝告、警告和取消比赛资格。技术犯规一般给予劝告,对手得1分。2、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侵人犯规,一般给予警告,对手得2分。运动员故意伤人或者虽然不是故意的犯规却使对方不能比赛时,就要被取消当场的比赛资格,并视情况给予禁赛处分。这种处分一般是比较谨慎的,场上裁判不能独立执行,只能由裁判长进行确定。有些武德比较差的运动员有时也会诈伤,实际上有时只是对方无意碰了一下,根本没有受伤,却装着巨痛无比的样子,只要场上裁判发现这种情况,不但骗不到分,而且还要被罚分。观众观看比赛时不妨留意,肯定能发现这种情况。
 
 

举报收藏 0
更多>本企业其它产品
喀什跆拳道中学生班 喀什跆拳道小学生班 喀什跆拳道成人班 喀什跆拳道私教班 喀什跆拳道教练员特训班 喀什跆拳道儿童班
 
中网 -项目互联网宣传基地!注商标、建网站、做软件、搞宣传、快速获取客户资源提升销量、品牌,询解决方案171-3270-3270(同微信)! 或点此联系我们